close
榮安邱一生傳奇
時報周刊 報導/翁毓嵐 攝影/楊彩成、中時報系資料庫
【2007/10/12】

曾叱咤股海,在昔日四大天王中,惟一全身而退的神祕大亨榮安邱(邱明宏),一生低調不喜曝光,就連九月底他因肝病,在台大醫院遽逝,許多親友也是透過家人通知、媒體報導後方知。


榮安邱什麼時候肝病復發、入院長住?除了守在病榻的妻兒們,根本無人知曉,雖然老友們大都清楚他二十年前就曾受肝魔所擾,悶納又詫異地說:「不是已經獲得改善,控制了好一段時間?」友人都不知他重病,直到從家人口中聽到往生的消息。


九月初,榮安邱的長子邱泰瀚,才開心地和大家分享初當父親的喜悅,沒想到才過了半個月,榮安邱都還來不及聽寶貝孫女,牙牙學語叫「阿公」,便撒手人寰。「他最後留給員工們的一段話,就是要我們堅強,因為大家還是得繼續帶著笑臉,親切地服務客人……。」


前三年間,幾乎天天接到榮安邱電話的三二行館總經理畢嘉瑋說,在大家完全沒有心理準備的情況下,許多老愛喊老董「邱爸爸」、「聖誕老公公」的員工們,只能哭紅眼被迫接受這樣的事實;而畢嘉瑋的記事本中,則還留著上一次見到老董的日期,及他密密麻麻交代辦的囑咐。


投資不介入經營權



不過,外界的關注多停留在這位神祕大亨,究竟留下多少的資產?近二十年來,邱家在市場上進行投資的主力公司聯園投資開發,相繼投入不少產業;除了資本額高達九億四千萬元的積智日通卡外,過去榮安邱也曾砸下五、六千萬元投資唐雅君的亞力山大集團。


「當然也有很多看在老交情的分上,砸下去卻不見蹤影的投資。」與榮安邱有數十年交情的股市友人保守估計,幾年累積下來他投資血本無歸的,應該也有數億元。


目前,邱家仍在金融業、房地產,以及觀光遊樂、文化等產業上,投入數千萬到上億元不等的金額;而其投資的最大前提,就是不再介入經營權,也不掛名任何董監事,「這也是邱家至今投資動輒千萬、上億元,卻始終能運籌帷幄的主因之一。」單純投資,不開個人票、不隨意借錢周轉,邱家到了第二代仍謹守父親的心法。


業界預估,十多年前榮安邱雖急流勇退淡出股市,但其在股市累積的資產,至少也有數十億元,「若再加上私人的收藏品,榮安邱身價最高之際,少說也有近百億元。」這其中,當然還包括了市價估計逾兩億元的國寶級收藏品北投石,與鎖在酒窖裡,數量超過萬瓶、市值十億元以上的紅酒。


為黃任中吹氣治病



在股市造就傳奇的榮安邱,原本只是個平凡的廚師。白手起家的榮安邱,出生在嘉義縣的小農村,小時家中經濟狀況不甚穩定,日子過得清寒;後因父親生意失敗,舉家遷往台北發展,榮安邱便到餐館去,從小學徒開始做起。


後來他在中視員工餐廳當廚師時,買下了三張味全股票,第一次踏入股市。後來嗜辣的他在南京東路經營了「榮安川菜館」,因地處「號子」附近,成為許多證券商、營業員,及箇中炒手集結之所,館子成了各種內線消息的情報站,做老闆的自然也下海玩起金錢遊戲。


適逢七十六、七十七年間,股市大多頭行情時,專走短線炒作的榮安邱賺進大筆資金,搖身一變成為市場主力,他也因此和沈慶京、雷伯龍、游淮銀被市場稱為「四大天王」,與翁大銘、黃任中等人齊名;至於他與何麗玲的熟識,及為林青霞操盤股票投資的往事,更增添他的傳奇感。


不過,榮安邱最令友人難忘的,還是他能「吹氣發功」的靈療傳奇。曾讓榮安邱吹氣療腳傷的黃任中,生前就曾親述兩次被「吹氣」,腳腫消一半的經歷;後來榮安邱甚至主動提供電話,為許多民眾、有過敏性氣喘的小孩,透過電話隔空吹氣靈療。


謹守見好就收要訣



「不要貪」,是榮安邱教子邱泰翰的投資祕訣,他自己當然是奉行不渝。台股在民國七十七年來到了頂端,當大家都在開香檳慶祝可能要上看兩萬點的時候,榮安邱卻悄悄出脫大部分的持股,轉入香港股市,也讓他因此躲過接下來台股大崩盤引爆的違約交割股風暴,成為四大天王中惟一全身而退者。


隨著資產股的春天走遠,股市的當紅炸子雞轉為電子股,凡是股票名稱或產業和電子沾上邊的,沒有一檔不是一飛沖天。這個時期一些投顧老師開始走紅,榮安邱轉為市場金主,配合投顧拉抬炒作。也差不多是在此階段後期,榮安邱發現自己得了慢性肝病,投資亦開始轉趨保守,同時漸漸淡出股市。


這一年多來,邱泰瀚接下三二行館經營,在熟悉、投入觀光餐飲業的同時,也一肩扛起從父親傳承的投資事業,而榮安邱也才得以在最後的這幾年裡,享受閒雲野鶴的生活。「他一直都很享受那種沒人認識的生活,可以一大早跑到大安森林公園運動、可以到常去的小吃店享受美食。」


畢嘉瑋口中「靦腆」的老董,從不在春酒會上致詞、會開心地讓實習生摸著他凸出的肚皮做鬼臉;但一開始經營三二行館時,動輒一天十八、九通奪命連環call,不聽「不行、做不到」的解釋,甚至會在裸身泡湯時,指著某一棵樹說燈沒打好、葉子沒擦。三二行館到處有榮安邱留下的痕跡,只是傳奇人物突然病逝,留下不少故事。

/ Xuite日誌 / 回應(0) / 引用(0)
沒有上一則|日誌首頁|沒有下一則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