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風吹吹什麼?大園觀音風車群20131124 

這天,孩子們忙準備學校的段考,
我呢,利用一早把家事完成,
當然也不能辜負難得的好天氣,
決定外出走走,再趕下午五點回來接小孩。

平時追了很多部落格的文章,
很是羨慕別人去了哪裡哪裡玩,
看了怎樣奇巧又美麗的風景,
但是臨時起意要外出,
卻又茫然的不知去哪裡好,
怕這怕哪兒的,擔心來擔心去的,
往西是去看海,往東是去看山,
唉~什麼時候變的這麼三心二意啦,
可真的,我真的拿出十元硬幣來博杯,
後來我就出現在大園的海邊了。

 

 

捨棄高速公路,我選擇走平面道路慢慢來,
穿過大園擴大工業區,直直往台61快速道路前進,
遠遠就看到幾個大風車駐立在前,
距離上前來看風車也有七年囉。
這五枝大風車,並沒有明確的指標及道路,
過了台61線西濱快速道路大園交流道往南走,
沿著慢車道先上一座橋。

 

 

下橋後,任何可以往風車的小路都可試著轉進,
會接到一條自行車道,此時離風車很近了,
而真正的入口是在第五號風車處,
在入口處有大園清潔隊駐守。
拐進來後,路面非常的殘破,
但這還不是最糟的,
接下來去的觀音,有的路都被沙給埋沒了。

 

 

這兒還是和七年前一樣荒涼,
這種感覺如果是在有藍天白雲的夏天來應該會好一點,
因為地形及氣候影響,形成一大片沙丘,
和新北市的石門風車真有著天與地的差別,
當然,這兒也比不上高美濕地的優美,
也許因為地理環境不優,所以幾乎沒有其他遊客,
但這樣也好,清靜!
有時外出走走,不就是想圖個清靜嗎。

 

 

海岸邊插著一排排的竹籬巴,是為了防止土地流失吧,
如果沒有它們保護著,這海岸線會不會就一直向內縮了。

 

 

向南望去,一個個的風車矗立著,一直延伸到觀音。

 

 

這天天氣暖暖的,沒什麼風,只是雲層有點厚,
不然在東北季風肆虐的季節來此,
明知自己的鳥頭經不起風吹,還敢冒險來海邊,
老爺肯定說我瘋了。
看著海邊有幾具怪手在作業,莫非公家單位開始作建設了,
見有許多人在海邊釣魚,納悶著那些人是怎麼下去的,

我們好奇的四處探路,下了風車處,再往另一方向去,
才發現原來別有洞天,一個新蓋的平台,車子可以直接開進來。

 

 

平台邊放置好幾排消波塊,我這才敢走到海邊看看,
沙灘上布滿一顆一顆的沙粒,很特別。

 

 

待我蹾下看個仔細,才發現沙灘上除了沙粒還有一個一個小洞,
我想這應該是螃蟹的傑作,
只是這小螃蟹真的好小,身長不到2公分吧,
身上又是和沙灘一樣的楬色,真是讓我看花了眼,
有看到螃蟹在哪裡了嗎? 

 

好像正值漲潮,海水一波一波的來,愈來愈靠近我站的消波塊。

 

 

一個較大一點的潮水過來,一下子淹沒了眼前這片沙灘,
待潮水退去,也把小螃蟹挖出來的沙粒及沙洞都抹平了,
我一直等著小螃蟹再出現,但沒有,牠們去哪裡呢?
再晚一點,海水又會更高了,小螃蟹就一直待在沙子裡嗎?

 

我望著這片寧靜海發呆了好久,也是第一次在大園的海邊待這麼久,
如果不是要在五點以前回家接小孩,我還想看看這裡的夕陽。

 

 

接著,我再順著台61 繼續往南走,到了草漯交流道,我們又往海邊去,
想說看看觀音的海邊和大園的有沒有不一樣,
於是又順著往海邊的小路開過去,這邊的小路都沒有路名,
後來小路盡頭有一個柵門阻止車子進入,
好在旁邊有留通道讓機車及行人可以進入,
進去後,就可以看到一個觀景台。
往市區看,一片都是工業區。 

 

 

風車轉動發出呼!呼!規律的聲音,
仰著頭看著,真的覺得非常巨大,
我曾看過一個行腳節目介紹台電的風力發電機,
主持人隨著台電工作人員爬上風力發電機的頂端,
因為老一批的風力發電機沒有配備升降機,
當主持人爬上主機房時已滿頭大汗,
接著工作人員帶領主持人爬出風力發電機,
兩人竟然就坐在60公尺的高的風力發電機外……看風景!
工作人員已經習以為常,但看得出男主持人臉部表情非常僵硬,
我都替他們捏把冷汗了。 


 

北向的風車,風沙淹沒了去路。

 

 

如果有在看台灣的國片,
會發現大園觀音的風車會出現在電影裡,
周董不能說的祕密,陣頭等,
還有海角七號裡,我懷疑阿嘉騎著機車回家有風車的那段路也是這裡。

 

很好奇,裡面是什麼樣子,爬上去的感覺又會是什麼?

 

 

一望無際的沙丘,不管,夏天時我一定要再來一趟,看看有藍天襯著的風車。

 

 

回程往觀音草漯方向去,在路口發現這麼一個牌坊,
原來建石門水庫時,上游的居民遷來此居住,
以前是住山上的,現在是靠海的,不會差很大嗎。

延伸閱讀:

石門風力發電站

2006大園風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