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婆婆媽媽聊天之際,總是談及好多以前沒聽過的病,怎麼現在越來越多,「環境污染。」「都是吃外食,營養不均衡。」「免疫系統有問題。」一群人把所有認識的專有名詞都用上了。對於整個環境,除了水源污染、空氣污染、食安問題,是不是還有些我們從來沒想到的細節呢?

這不是魔術,但是,簡單的化學檢驗,可以告訴你一切。((圖攝自sNUG除臭襪

孩子長得快,一件衣服頂多穿不到三個月就穿不下了,不需要買高檔貨色,市場一件童裝百元有找、色彩鮮豔、圖案可愛,小襪子、小背包、肚兜…,大方便宜。

天下婆婆媽媽都一樣,重大活動要穿的衣服準備一、二套,家居服地攤貨也就可以了,螢幕前的您,是不是也露出會心一笑,女人持家總是先想到先生、孩子,把自己放最後。

常在媒體上看到有人檢舉河川上流廠商排放染料廢水,造成生態破壞,起初,我只以為河川污染下場雨不就好了,直到看到經濟部的CNS15290相關報導,我恍然大悟。

你不能不知道的事

經濟部2019-11-28更新紡織品安全規範。內容談到,近年來紡織技術進步,各種新素材推陳出新,市售紡織品五花八門,由於少數廠商因成本考量,在製造過程中使用含有害物質之加工材料,抑或因製品本身物理性設計不良,導致消費大眾暴露於危機當中。為此,經濟部標準檢驗局制定公布CNS15290(紡織品安全規範)國家標準。

即使是一雙穿在腳上的襪子,你知道它能影響多少?(圖攝自sNUG除臭襪

新制定的國家標準針對嬰幼兒用紡織品類、與皮膚直接接觸之紡織品類、與皮膚非直接接觸之紡織品類及室內裝飾用等紡織製品類等範圍予以規範。

l   游離甲醛

嬰幼兒用紡織品20ppm以下

皮膚直接接觸紡織品75ppm以下

皮膚非直接接觸之紡織品及市內裝飾用等紡織製品300ppm以下

l   禁用之氮染料

含量不得高於30ppm

l  

紡織品及衣服不得使用鍍鎘配件

l  

12歲以下兒童用紡織品含鉛量,不得超過產品表面塗料中所含非揮發性成分量之90ppm

l   物理性安全要求

針對12歲以下兒裝上之繩帶及拉帶,包括紡織或非紡織材質繩帶、鏈條、緞帶或織帶其安全有總體要求,同時對幼童及兒童,其衣服分成連頸帽及頸部位、胸部及腰部、臀以下部位、背面部位、袖子、其他部位等區域予以規範。

l   有機鍚

不得檢出

奇奇怪怪的病為什麼越來越多了

  經濟部標準檢驗局制定公布CNS15290(紡織品安全規範)國家標準,與消費者息息相關,請大家務必成為一個聰明的消費者。

²  衣服上如果含有過量的游離甲醛,吸入後可能會失眠、頭痛等症狀,如果皮膚長朝接觸,可能會引起過敏或濕疹性皮膚炎,其至導致皮膚癌。

²  偶氮染料具有色範圍廣、色種齊全、牢度高、格低廉、染後效果佳等特色,廣泛應用在紡織品、紙張、墨水、塑膠、彩色照相材料、食品著色、皮革製品及印花等。

與皮膚的長期接觸,會從紡織品上轉移到人體,分解還原後,會釋放某些有致癌性芳香胺,透過代謝的作用之後,讓細胞的DNA發生變化,有可能會誘發肝癌,或是引起膀胱和乳腺腫瘤,目前逐漸被各先進國家禁用。

²  鎘主要是經由呼吸道及消化道進入人體,對呼吸道產生刺激,長期暴露會造成嗅覺喪失症、牙齦黃斑或漸成黃圈。鎘化合物不易被腸道吸收,但是,可經呼吸被體內吸收,減弱人體免疫功能、誘發癌症,還可能引起慢性中毒,傷害人的中樞神經,並可積存於肝臟或腎臟造成危害。同時可導致體質疏鬆和軟化,特別具使骨骼的代謝受阻,造成骨質疏鬆、萎縮、變形等系列症狀。

²  鉛,紡織品中含鉛的主要原因有三,一是紡織物印染加工時採用了含鉛的染化料使紡織物成品含鉛。二是印染加工過程使用了含鉛助劑。如印花油墨中使用了含鉛乾燥劑、PVC塗層中使用金屬鉛穩定劑。三是服裝的部分附件採用了含鉛金屬鈕扣、含鉛塗層製品等導致紡織品中的含鉛原因較為明確,但涉及若干上游化工助劑、附件配套廠家,需要上、下遊生產線互相配合,才能從根本上解決紡織品含鉛的安全問題。

鉛能抑制人體內血紅素的合成和溶血,對大腦、小腦、髓和周圍神經造成損害,鉛對腎的影響會造成可逆性近曲小管功能失調,還可導致血管痙等病變,如腹絞痛、鉛中毒性腦病、神經麻痺。尤其值得注意的是,鉛可以通過乳汁影響嬰幼兒,研究證實鉛對兒童的身高及體重有著顯著的不良影響,12歲以下兒童用紡織品含鉛量,不可超過產品表面塗料中所含非揮發性成分重量之90ppm

²  鍚,有機鍚在玩具製造中主要用作紡織品、木材、皮革等材料的殺菌防黴劑和塑料的穩定劑。大多數此類化合物在紡織品中有三種主要用途:PVC熱穩定劑、催化劑以及殺蟲劑。

有機鍚化合物對生物體的主要損害為:中樞神經系統會造成腦白質水腫、細胞能量利用中氣化磷酸化過程受障、對肝臟和腎臟的潛在危害、胸腺和淋巴系統的抑製作用、細胞免疫性受妨害、激素分泌抑制引起糖尿病和高血脂病等。對人的毒性,局部對皮膚、呼吸道、角膜的刺激作用,通過皮膚或腦水腫會引起全身中毒,甚至死亡。

²  壬基酚聚氧乙烯醚、壬基酚

NPE是工業洗滌和清潔產品洗滌劑中的常用表面活性劑成分,在紡織行業中應用廣泛,並會殘留在紡織維中。服裝中的NPE殘留不會直接威脅到人體健康,但是NPE可隨著水洗過程進入環境。NPE在水中極易分解出壬基苯酚NP等成分。

NP是一種公認的環境激素,它能模擬雌激素,干擾生物的性發育和內分泌,從而影響動物繁育,即便濃度很低也極具危害。而且NP能夠通過食物鏈不斷蓄積,最終引起人類性早熟以及生殖質量下降等問題。

公司內部嚴格的品管,是百年老店的基本。(圖攝自sNUG除臭襪)

究竟哪家的產品可靠

  人聰明,但沒用在正途上,剽竊的事件常有耳聞沒送檢的產品拿別家辛苦研發實驗數據貼在自家網站這種欺騙消費者造成眾人健康安危的廠商,不容姑息。支持認證產品,不只是保護家人,更是鼓勵耗資研發安全產品的商家。

FB:台灣製產品MIT微笑標章

官網:經濟部工業局臺灣製產品MIT微笑標章網站